Judy

书店病人。

Day04 那些没有洗头的日子


当年高考结束,回到学校发现雨伞被偷了,难过的同时还不忘说几句脏话以泄不满;回到宿舍脱下校服换上短袖短裤,感觉自己又是全新的人;回到家后发现停电了,在家门口借着天然光线读完《一粒红尘》;收到远方朋友的来信,里面写着他自己的大学生活,还不忘勉励我继续好好读书,把自己打造成器。

高考以以上的方式作为终结。没有彻夜的狂欢,没有低头的失落,总的来说没有大起大落。

妈妈说她心中的石头终于放下了。而我深知高考像后来发生的很多事情一样,比如说经历亲人的死亡、失去爱的事物、被现实繁琐困扰,这些都是我人生中的一部分,不可避免,我能做的就是享受当中的痛苦与喜乐,并且继续向前。

高考过去,青春也逝去大部分,大多数的人回忆起这段时光,难免美化一番,仿佛青春中的所有事都新鲜美好。我们都在不断受到现实压迫,从而不断地修改过去的记忆以达到心中对过去的预期,这到底是时间太残忍了还是我们擅长美化和修改记忆。

高三那年,特别是最后的冲刺时期,每天五点多起来,晚上十二点过后入睡。体内的小人时常在打架,自相矛盾,不断推翻自我的同时又塑造新的自己,时常感到无力。精神上的折磨累到要哭。

除了这些,印象最深的是没有洗头的日子。

高三时争分夺秒,特别在冬天,不想洗头的同时又节省了时间。那一年里的头发都很油,看起来脏兮兮的,所以不想洗头的时候就只洗刘海。在不洗头的时间里,每日埋头试卷堆,时间长了自己都觉得难受,但仍然不顾别人的眼光,我行我素。

在下学期一个燥热的下午,觉得过于闷热,下课后就直接去剪头发了。回到学校后同学问我受了什么刺激,老师也说怎么把头发剪得那么短。可世间哪有那么多为什么,就像摄影上讲求“决定性瞬间”,在那一个瞬间了,我想剪了,就马上剪了。如此简单的道理,旁人却总是喜欢询问为什么。

到了现在,头发又养长了。有时候压力过大,内分泌失调,头发也会很油。而我也更注重形象,比如说与别人出门,出门前要搭配好衣服,妆面要整洁,头发看上去干净。干净的外表讨人喜欢,也让自己开心。

可我总会想起自己没有洗头的日子。我埋头苦读,一心只求一个满意的结果。我与对方约会,素面朝天,顶着看起来脏兮兮的头发,但不会觉得不自在,对方也不在意。

清爽的头发,体面的妆容,适当的搭配,出门见的人不一定让我开心,而在我没有洗头仍愿意出门见的人,能让我放下戒备,用心去接纳。

谈爱也是一样的。人们总是问我对男朋友有什么要求,我说看感觉。其实感觉包括了许多因素,我不洗头也愿意出门,感觉对方也不会嫌弃。

爱情不是像儿时玩抢凳子的游戏一样,先到先得,而是讲求契合和合适。

我洗头了,我想见你。
我没有洗头,我依旧想见你。

评论 ( 9 )
热度 ( 28 )

© Judy | Powered by LOFTER